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Part 1:什麼是近視?近視的成因與診斷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1. 什麼是近視?


    簡單一句話:「看遠不清楚」。

    近視的眼睛,看遠時,光線是平行的進入眼球匯聚在視網膜之前,因此看不清楚。當看近時,光線就不再是平行進入眼球,因此眼球內匯聚的點會慢慢往後,直到這個點剛好在視網膜上就看清楚了。「近」才可「視」!




2. 為什麼近視很嚴重呢?


    當近視增加時,眼球就像吹氣球一樣變大。當氣球變大時,氣球壁是不是會變得愈來越薄呢?所以眼球內的視網膜也會變薄,視神經血流供應也會變差,因此高度近視的患者常常會有視網膜、青光眼等併發症的出現,而這些併發症會導致視力永久性的傷害,因此近視的嚴重性自然就不言而喻。

3. 為什麼會近視呢?


    「長時間」「近距離」視物就會導致近視!下面引用陳祐瑲醫師製作的表格:


4. 要怎麼知道有沒有近視呢?


    學校大規模的篩檢方法用的是遠距離裸視視力,優點是快且可以大規模,缺點是準確度不精細且變因大。常常有小朋友拿著學校的視力不良通知單來診間複診,結果複診結果雙眼裸視視力皆1.0,一問之下才發現學校檢查前一晚沒睡好,而且檢查當下還在跟同學嬉鬧沒有專心,所以才比的不好。這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說明此方法的缺點。

    另外較準確的方法,就是使用電腦驗光機驗光。但切記,一定要散瞳後的驗光度數才準。散瞳是要讓假性近視消除的方法,這樣才可以量測出最準確的真性近視度數。

5. 如果裸視視力1.0就表示沒有近視嗎?


    當然不是!視力與度數是不能互相推算的 ,請見這篇基本觀念。下面引用視力保健新觀念的圖來解釋:



當小朋友的裸視視力小於1.0時,近視差不多就已經到100度,太晚發現了!我們有幸生活在台灣,醫療資源非常容易取得,建議家長即使看到小朋友視力篩檢正常,也要不嫌麻煩的再去就近之眼科醫療院所,進行更詳細的驗光檢查,以期可以儘早發現、儘早治療。

6. 我可以等到學校發視力檢查回條時再去眼科檢查嗎?


    當然不行。以現行的做法,約莫一學期才回收一次視力回條。倘若只跟著回條走,等於半年才會有一次詳細完整的檢查,實在是太危險了。最好每隔一至兩個月就要自行去眼科追蹤,才不會發生近視暴增的憾事。

7. 假若散瞳後電腦驗光機的度數只要沒有近視就可以安心了嗎?


    不是的。先看一下教科書(AAO)上的圖片:橫軸代表的是年齡(歲),縱軸代表的是屈光度(+1就是遠視100度,-1就是近視100度)



    正常來說,學齡前甚至到國小畢業,小朋友正常的眼睛度數應該是要有些許遠視。所以當小朋友的散瞳後度數是零度時,我都會跟家長說別高興太早,因為應該要有的遠視已經被近視完全抵消,甚至可以說小朋友已經是近視前期了。其實這個時候眼科醫師就應該要開始介入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