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Part 4:誰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型片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21. 甚麼是角膜塑型片?為什麼可以消除近距離的因素呢?


    角膜塑型片本質上是一個硬式隱形眼鏡,顧名思義,是用物理性的方法「暫時性」的「重塑」「角膜的形狀」。角膜是位於黑眼珠上一層清澈透明的組織,簡單比喻一下,它的形狀像是一個小山丘,功用則類似凸透鏡。如果小山丘越高,凸透鏡作用越強,近視越嚴重;相反的,如果小山丘越低,近視就會減輕。所以在夜間睡眠時配戴角膜塑型片,把角膜壓平以減輕近視。白天取下塑型片後,眼睛看遠不用戴眼鏡就能清楚,自然就不需要近距離用眼即可看清物體(消除近距離!),近視自然就會控制住了。這樣的特性對於好動、常進行戶外運動的小朋友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22. 那角膜塑型片與眼鏡有甚麼不同呢?


    他們的原理與目標都是一樣的,利用光學矯正的方式使得小朋友可以遠距視物清楚(以讀書寫字來說,也能保持在30公分以上)。但是除此之外,角膜塑型片跟眼鏡有個很重要的差異點在於:

1) 角膜塑型片矯正的度數通常會比小朋友實際的度數來得多一些,也就是會過矯正而產生一些遠視,所以小朋友會覺得看近會很吃力,因此更會保持遠距離視物。而眼鏡如果過矯正時,因為光學作用的關係會有相差及相位的變化,容易產生不適應,因此眼鏡常常只會足度矯正。兩者比較後,角膜塑型片自然比眼鏡更能消除近距離的因素。

2) 此外,角膜塑型片的效果是直接作用在角膜上,就彷彿戴上一副無法脫掉的隱形眼鏡,因此每個時刻都在矯正,自然比用一般眼鏡矯正時,偶有偷懶而無法達到全時刻矯正的效果來得好。

    綜合以上差異,角膜塑型片的控制近視效果會比一般眼鏡來得好。

23. 角膜塑型片那麼好,那是不是只要小朋友近視就優先選擇角膜塑型片呢?


    不見得!雖然角膜塑型片的好處以及效果令人滿意,但請記住,這只是近視控制的方法之一,而非唯一!使用角膜塑型片必須要注意下列幾點:

1) 它是屬於硬式隱形眼鏡的一種,所產生的異物感並不是每位小朋友都能接受(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更明顯) 。輕微程度的異物感及過敏反應,若經由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類過敏眼藥水就能緩解,仍可繼續角膜塑型片的治療。倘若出現嚴重程度的異物感及過敏反應,就算短期使用類固醇藥水也無法克服,則切勿勉強!此類的小朋友就不適合配戴塑型片。另外,請注意小朋友對類固醇類過敏眼藥水反應敏感,若長期使用會有青光眼的風險,不可不慎!

2) 塑型片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倘若小朋友清潔不完全,或習慣不佳就容易導致角膜感染。

3) 塑型片若要發揮最佳的作用,則夜間配戴的時間最起碼應該要有6個小時,假使小朋友的睡眠時間不足的話,配戴塑型片的效果也會打折扣。

4) 塑型片是自費的治療方法,每兩、三年就必須更換一次。主要是因為使用久了,累積的沈積物會使得鏡片的透氧度下降。當鏡片透氧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角膜會因為缺氧而易導致一些併發症。所以花費上也會比較多一些。

5) 塑型片的穿戴需要一定的練習,所以初期家長跟小朋友需要適應期。

    因此小朋友和家長一定要和眼科醫師 詳細討論並瞭解角膜塑型片的注意事項,進行角膜塑型片的療程才會有令人滿意的成效。

24. 小朋友使用角膜塑型片後,只要裸視視力1.0,就表示有控制好近視了嗎?


    不一定。因為角膜被塑型片暫時改變形狀,因此直接用驗光機來測度數是不準的,必須要停戴三、四週,等角膜恢復原本的形狀後,再散瞳量度數才會準確。但要小朋友停戴那麼久,也會給小朋友的生活造成許多的不方便。因此許多時候醫師會選擇以裸視視力來初步判斷小朋友的近視是否增加。

    但我前面有說過,輕微的近視仍有可能視力1.0,因此對於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小朋友,使用眼軸長度的量測來判斷近視度數是否有被好好地控制是相當重要的。

25.甚麼是眼軸長?為什麼用這個來監控使用角膜塑型片之小朋友的近視度數呢?


    眼軸長(axial length)就是在測量視軸(visual axis)的長度,簡單來說就是用來代表眼球的大小。還記得近視就像吹氣球嗎?近視越高,眼球越大,眼軸長也越大。測量眼軸長不會因為角膜形狀被改變或著有沒有散瞳而產生不同結果,因此這個數值不僅常用在角膜塑型片的小朋友身上,國際上有關近視的期刊也是採用它來進行研究。

26.眼軸長也可以用來監測沒有戴角膜塑型片的小朋友之近視變化嗎?


    當然可以!下面引用陳祐瑲醫師的FB圖



    這張圖告訴我們,眼軸長的測量對近視變化是非常靈敏的,而且不散瞳也沒有關係。倘若沒有眼軸測量機器而只靠電腦驗光機時,散瞳劑的使用可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們務必要謹記在心。


    眼軸長測量儀就有如近視的「測速照相機」,是眼科醫師對抗近視的重要武器。我在另一篇文章針對眼軸長有更仔細的說明。

27.角膜塑型片是要每天配戴嗎?要戴到幾歲呢?


    角膜塑型片需不需要每天配戴,大概可以分成三類:(1)高度近視:建議每天配戴 (2)中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一天 (3)低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兩天,但千萬不要連續兩天!
至於要戴到幾歲,一樣是把握大原則,控制近視要一直到18-20歲才行。現實中,補習和升學常常讓小朋友睡眠不足,再加上疲勞,可能會影響角膜塑型片的效果(因為夜間必須配戴至少六小時以上),甚至因為疏忽了清潔而導致角膜感染的風險。如果小朋友遇到這樣的時期,可以切換成眼鏡或著散瞳劑來接替角膜塑型片的角色,等到這艱困時期過了,再換回角膜塑型片。

28.想讓小朋友試戴角膜塑型片但卻一直不適應該怎麼辦?


    角膜塑型片是控制近視的一種新選擇,但絕對不是唯一選擇。因此如果小朋友真的不適應塑型片,千萬不要灰心沮喪,跟你的眼科醫師討論,一定可以找出好的替代方案。

29.為什麼帶角膜塑型片後,近視度數還持續增加呢?這樣的話該怎麼辦?





    近視控制就像考試一樣,單科特強但平均分數卻不一定最高分。同理,倘若只靠角膜塑型片來控制,用眼習慣、先天體質、以及藥物控制等方面卻沒有一起考慮,那麼平均下來當然還是會出現不及格的分數,也就是近視仍然增加。

    萬一近視真的還在增加的話該怎麼辦呢?首先,徹底檢視小朋友的生活作息及用眼習慣。再來看看近視度數是否已經增加太多,倘若增加幅度不大,則可以考慮合併使用散瞳劑來加強控制力道。但如果增加超過一定幅度,只好重新配一副新的角膜塑型片,來達到好的控制力道。

30.使用複方控制近視的效果好嗎?


    以下同樣借用陳祐瑲醫師的圖來分享




    由此圖來看,複方控制的效果會大於單方,但還須家長與眼科醫師實際討論之後,才可以決定最適合的處方。

31.結語


    最後引用陳祐瑲醫師的圖來做總整理。



    近視是可以控制的,希望家長能和醫師配合,充滿信心的對抗近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