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未必良藥、會痛反而沒效!」您家小朋友點對散瞳劑了嗎?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診間來了一位初診小朋友,家長苦惱的說:「我每天都很認真的幫小孩點散瞳劑,雖然小孩說會痛很抗拒,我還是堅持不斷的點,為什麼近視還是一直增加呢?」
點散瞳劑會痛!?聽到家長的描述,我心中大概就有譜了。細問之下,果然發現小朋友點的是【短效散瞳劑 Tropicamide】。

Tropicamide的眼藥水,製藥時為了提高藥物的水溶性,酸度會稍微偏高,因此點用時會有輕微刺痛感,造成許多小患者的抗拒。


但是,「苦口未必良藥、會痛反而沒效!」早在1999年,臺大醫院施永豐教授以及林隆光教授,就曾發表研究(J Ocul Pharmacol Ther 1999;15:85-90)指出,使用【短效散瞳劑Tropicamide】治療近視的病例中,有高達9成多的學童,其近視度數仍每年快速增加。也就是說,小朋友就算持之以恆,每天咬著牙忍耐的點Tropicamide,也是「白痛了」!短效散瞳劑Tropicamide對於控制近視幾乎是無效的。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近視研究確認,唯有【長效散瞳劑Atropine】才能有效控制近視。因此當家長下定決心對抗孩子的近視,每日不辭辛勞的幫小朋友點藥時,也要用對藥水,苦心才不會白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