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型眼疾症候群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本週六是熱鬧滾滾的全台選舉日。隨著投票日接近,眼科診間也出現了【選舉型眼疾症候群】(Election Eye Syndrome, EES)的患者。「選舉型眼疾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是乾眼症、睫狀肌疲勞和結膜下出血。為什麼會產生EES症候群呢?這是因為熱情的選民,長時間觀看電視、手機,頻繁參加造勢跑攤活動,更甚者睡眠不足,高血壓發作,綜合以上因素所導致。

👉選舉型眼疾症候群患者,常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追蹤選情,過度專注忘記眨眼,或熬夜進行選情分析、票數預估,使得眼瞼發炎,進而導致【乾眼症】。輕度乾眼患者,只要多喝水,適時補充人工淚液(建議候選人可改發送單支裝人工淚液)、熱敷眼睛,並做好眼瞼清潔,即可改善。如症狀較嚴重時,仍須至至眼科就診,配合藥物,甚或合併使用【自體血清療法】,方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選舉期間,熱情選民經常以手機觀看候選人直播活動,長時間連續近距離活動(例如一口氣用手機追完延禧攻略)就會導致【睫狀肌過度疲勞】,無法放鬆。甚至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尤其對於有老花的中高年齡選民,更為明顯。這時候一定要先立刻中斷用眼,休息或者望遠凝視,搭配熱敷或者營養素的補充(例如蝦紅素等),通常就能獲得改善。倘若症狀較嚴重,也可求助眼科醫師,以藥物幫助睫狀肌放鬆。

👉大選將至,又遇上寒流來襲,容易造成血管收縮。隨著選情加溫,部分選民血壓浮動,眼白突然出血的機會大增。這種情形就是【結膜下出血】,別名「秋冬的兔子眼」。這種「眼白的瘀青」經常嚇得選民不分男女老少及藍綠,半夜直奔急診室。通常結膜下出血不太會造成不適,身體也會自行吸收,因此不太需要藥物治療。但有時在吸收血塊時,會伴隨異物感,這時可至眼科就診,適度搭配藥水以減輕不適。

隨著選舉結果即將揭曉,預期還會造成新一波EES高峰,眼科診療室已做好準備,嚴陣以待。眼科醫師呼籲,倘若有高血壓的患者,切莫熬夜或情緒太過激動,以免血壓不穩定容易導致結膜下出血、甚至眼中風的情形。無論選舉結果為何,都需平常心看待,選後重拾良好用眼習慣,國家的未來需要您明亮的雙眼來守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