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的闇夜殺手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近日有位五十幾歲的患者,因自己覺得最近在傍晚時視力都變得比較差,已經影響到生活,因此上門求診。基本的視力、驗光、及眼壓測量顯示,他的視力雙眼都能達到1.0,度數都是200度以內的輕微近視,眼壓也都在18-20 mmHg左右,乍看之下都很正常,難道是這位患者多慮了嗎?

但當我在裂隙燈下檢查時,卻發現這位患者雙眼都開過白內障併植入人工水晶體。我用間接眼底鏡觀察,發現這是高度近視的視網膜,呈現出典型的「豹紋眼底」(tessellated fundus)特徵。仔細詢問之下,原來這位患者年輕時近視都超過1200度,所以產生了「早發白內障」,因此幾年前就動過手術了。

以目前最新的定義來說,當眼睛驗光的球面度數超過近視500度,就算是高度近視了。對應到眼軸長的量測,當眼軸長大於26 mm時,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就會大幅提升。高度近視的患者,必須一輩子要小心三大視力殺手:早發型白內障、青光眼,和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的眼睛,由於眼軸過度增長,長期對眼球拉扯,會有很大的機率逐漸發展出這些疾病。

在醫學進步的年代,高度近視的患者,仍然能夠享有精密與舒適的光學矯正,抑或是透過近視雷射手術,從而擁有良好的視力品質。但眼球變形所造成的高度近視風險,卻不會消失,反而正因為近視矯正後生活上沒有不便,使人容易輕忽。這三種病症是王牌級的刺客殺手,由於進度緩慢,如果沒有定期追蹤的習慣,只憑零星幾次的檢查,幾乎無法早期發現。特別是青光眼以及黃斑部病變,這兩者是近乎不可逆的疾病,如未及時治療,極有可能導致失明。

因此,高度近視的患者需要養成定期追蹤的習慣。如果能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眼科醫師就能盡力保存病人的視力品質。我都會建議門診中的高度近視患者,至少每半年到一年,要做一次完整的「散瞳眼底檢查」。散瞳的目的,是讓醫師能觀察周邊視網膜,評估是否有視網膜裂孔的風險,對高度近視患者來說,這是不能省略的檢查。

根據病人的主述以及病史,我安排患者做視野檢查,結果雙眼都呈現典型的「中度青光眼視野缺損」,顯示病症發展已有一段時間。面對病患的驚慌,我盡力詳細說明,青光眼造成的神經損傷雖然已經造成,但如果從現在起好好定期回診治療,仍有機會保持不錯的視力品質。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若能防患未然,更是上上之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