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角塑還要點散瞳劑嗎?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將升小四的蔡小弟,一個月前第一次來診所驗配角膜塑型片,開始了角塑合併低濃度阿托品治療。兩週後回診追蹤,角膜地形圖漂亮,顯示鏡片度數正確合適,配戴良好,更重要的是測量結果確認眼軸長縮短,表示度數已在回退。

角膜塑型片的廣告玲瑯滿目,常令許多家長有所誤解,配戴角塑的重點,不是「視力1.0」、不是「白天不用戴眼鏡」、更不是「不用點散瞳劑」!

角膜塑型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只有一個,就是【控制近視】,更明確來說是【控制眼軸長】。在我的診間,當家長考慮讓孩子接受這「勞民傷財」的治療方法時,這個重要的觀念,一定會先溝通清楚。

第一,因為小朋友每天戴角型的狀況及時間不見得都能達到理想狀態,所以不可能每天的裸視視力都是1.0。因此,只要小朋友在生活及學習上的視力夠用,爸媽無需執著於視力1.0。重點在於,只要眼軸長控制良好,就算是成功的治療。

第二,對於頑固型近視或用眼強度很高的小朋友,有時單靠角膜塑型片是不夠的,這時散瞳劑的合併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眼科醫師在臨床上觀察,角膜塑型片和散瞳劑併用,可以達到更好的近視控制效果。(參考論文

最後,就算配了角膜塑型片,假若小朋友的用眼強度很強,或是用眼習慣不良,又忘了定期追蹤眼軸長,則近視度數還是很可能會悄悄找上門的。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