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加散光,還是近視又散光?談散光與球面度數的關係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最近有位小朋友來就診,一進診間媽媽就說:「我帶小孩去檢查視力,第一家眼科說他是遠視加散光,第二家眼科卻說他是近視又散光。我都被搞糊塗了。我的小孩到底是遠視還是近視呀!?」

我參考了先前的檢查報告,以及今天當下散瞳後的驗光單,回答媽媽:「其實之前兩位醫師都對。」原本就傷腦筋的媽媽更混亂了:「這…近視跟遠視不是相衝突嗎?怎麼會兩個都對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驗光單上的數據結果。當我們到眼科診所或眼鏡行電腦驗光時,驗光單上會呈現三個部分:S(球面度數)、C(散光度數)、以及S.E.(球面當量)。

球面度數就是我們熟悉的近視或遠視度數,驗光結果正值是遠視、負值是近視。例如+0.25,是遠視25度、-1.00,是近視100度。球面度數S再加上散光度數C(一般是指負性散光,都是負值),就是我們通常熟悉的驗光結果。

在散光度數不高的情況下,通常S(球面度數)是近視就是近視,遠視就是遠視。但如果散光度數偏高時,醫師的考量就比較複雜了!因為負性散光可以算是近視度數的一種。當散光度數偏高時,會產生相當程度的近視效應(看遠不清楚)。因此在綜合考量之下,就出現了S.E.(球面當量)的觀念。球面當量是眼球度數的綜合表現,定義是球面度數加上一半的散光度數,也就是S.E. = S + 1/2 C。

以這個小朋友的例子來說,他的散瞳後驗光結果,球面度數是遠視25度(S = +0.25),和散光200度(C = -2.00)。因此第一個醫師說小朋友是「遠視加散光」,是在說明S跟C的結果。

但是因為小朋友的遠視度數很輕,散光值略高,綜合評量下,依照定義,球面當量S.E. = (+0.25) + 1/2(-2.00)= -0.75(近視75度),球面當量反而變成近視!因此第二個醫師說小朋友是「近視跟散光」,是在說明S.E.跟C的結果。所以我才說,兩位醫師都對!

媽媽聽完我的解釋,恍然大悟說:「我終於了解了。但是,SE重要嗎?」

當然重要!因為目前國際上近視的定義,也是使用S.E.(球面當量)當作標準。換句話說,我們在評估近視時,是不可以忽略散光效應的。以這個小朋友為例,雖然他還有一些遠視度數,但是散光較多,兩者相抵銷後已經算是輕微近視了!而且因為散光度數較高,依據臨床經驗來看,這樣的眼睛是很敏感的,稍不注意很有可能會導致球面度數快速往近視方向增加。這種情況,我會建議不只要使用散瞳劑控制,還務必搭配散光眼鏡,才能有效控制近視!

圖片來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