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我是一位眼科醫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在有孩子之前,近視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單純的疾病,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一位小朋友來到診間說要交學校視力回條,驗了度數之後,如果是近視,就開始教科書式的說明:「要少看電視、多出去戶外運動」,接著再開立散瞳劑,而家長跟小朋友就像得到了標準答案,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治療效果呢?倘若有緣下次再見,通常近視度數都控制不佳。遇到這樣的情形,也總是再三用力的叮嚀要多出去戶外活動,然後再開立散瞳劑。但下次回來,近視通常還是繼續增加。家長、小朋友、以及醫師,彷彿像在樂透開獎似的治療近視。

    等到我的小孩出生了,突然間,近視這個疾病對我不再只是電腦螢幕上的一個名詞,它開始成為我心中的恐懼。身為一個眼科醫師,我卻沒有把握可以抵抗它找上我的孩子。

    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新竹麗明眼科的陳祐瑲醫師,他臉書上的高人氣讓我厚著臉皮前去求教近視控制的方法。陳祐瑲醫師是個令人敬佩的前輩,他所發明的方法有效,且不需要要花大錢。最重要的是他不藏私,非常歡迎大家向他學習。因此當我了解了治療方法,就開始運用在我的病人身上。結果效果卓越,而且我也越來越有信心去面對以及對抗它。

    一開始,我只是想把每個上門的病患看好就好了,並無意當個網路寫手。但有一天晚上門診,有個家長說:「繞了一大圈終於可以好好控制我小孩的近視了!」剎那間,我認為我也該寫些東西,以一個爸爸的角色,把有效的近視控制方法告訴大家。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