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青光眼——Part 1:青光眼的病因與症狀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偶爾門診會有病人抱怨,「工作用電腦一整天,下班的時候覺得頭好漲好痛,我是不是眼壓高呀?我好怕青光眼喔!」可見,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高眼壓會導致青光眼,是很嚴重的問題,卻仍有一些不甚了解的細節。以下就來跟大家談談常見的青光眼問題。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1.什麼是青光眼?


當「眼壓」大於「視神經可忍受的程度」而導致視神經受損,進而產生「視野缺損」,就叫做青光眼。白話來說,就是你看東西的餘光變窄了。

  想像一下,你用兩個手掌圍成一個圓圈放在眼睛前面,然後慢慢地縮小圓圈。這個圓圈就是你的視野範圍。一開始看正前方的東西都是正常的,到後來圈圈越變越小,連正前方的東西都看不清楚了,這就是青光眼末期了。經由這樣的小實驗,就可以了解為什麼青光眼的外號又叫做「視力的小偷」。剛開始視力被偷走時讓人都不會察覺,等到發現時,視力也快被偷光,所剩無幾了。

2.為什麼會得到青光眼呢?


  還記得上面提到的「眼壓」以及「視神經可忍受的程度」嗎?這兩者就是關鍵所在。

  眼壓是一個浮動的壓力,它取決於「房水」是否平衡。房水是存在於眼球內的液體,維持著眼球的外觀及形狀。房水在眼球內並不是一攤死水,相反的,它是處於循環的狀態,一邊分泌一邊排出。如果房水分泌太多或者排出較少時,眼壓自然就會升高。就像浴缸一樣,倘若水龍頭的水開太大或者排水孔堵住了,浴缸的水自然就會越來越多、水位越來越高,有限的空間中產生越來越大的壓力。

  而視神經的忍受程度,就看先天的體質(視神經本身的強韌度)以及後天的調理(視神經的血流供應是否正常)。舉例來說,有些人天生人高馬大,吃的又多,自然體格強壯能荷重;有些人雖然生下來手長腳長但後天營養不良,又或是生下來時身材嬌小,但盡力補充營養,這兩類的人可能體格尚且及格,但負重程度要看情況而定;最後一種人,先天嬌弱又後天失調,風吹就倒,更何況要他揹重物呢?

  因此,是由眾多的因素加在一起而導致青光眼,很難一言以蔽之!

相關閱讀:青光眼的高風險因子-【高度近視的闇夜殺手】 

3.青光眼會好嗎?


  還記得青光眼的原因嗎?我們可以經由各種不同治療的方式來降低眼壓,進而保護神經不再繼續受到傷害,但對於已經損傷的神經卻無能為力。因此,青光眼不像感冒一樣治療後就會消失。相反的,它比較像高血壓、糖尿病,必須要一輩子的好好追蹤治療才行!

4.青光眼會不會遺傳呢?


  答案:是的。雖然詳細的基因定序尚未被完全了解,但由目前的研究結果,可以確定青光眼與先天體質有相當的關係。因此家族中若有人得了青光眼,則近親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左右!因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建議應定期至眼科門診追蹤,倘若真的確診為青光眼,也能早期控制而保持良好視力。

5.為什麼有的醫師說我是青光眼,有的卻說不是呢?


  初期的青光眼非常難以診斷,除非是病情已極為嚴重,才能一次下定論,因此不同的醫師有不同的看法是很合理的。幸好,歸功於眼科儀器的突飛猛進,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武器可以診斷出青光眼初期的病患。即使如此,仍有部分患者就算經過最詳細的檢查還無法得到答案。但也千萬不要灰心,青光眼的病程大多是緩慢的,只要有耐心的定期追蹤,即使確診為青光眼,也能及早介入治療,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6.青光眼不是會頭痛嗎?我都沒有這樣的症狀為什麼會青光眼呢?


  青光眼科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青光眼的病人,眼壓會在短時間內飆升到很高(通常超過3、40 mmHg),所以會有噁心、頭痛、或著嘔吐等症狀。但是慢性青光眼的病人,眼壓不會太高(通常在30 mmHg以內,甚至21 mmHg以下都可能),自然也就不會有頭痛等劇烈症狀。

  大部分的青光眼病人都是屬於慢性,所以絕對不可以用頭痛症狀的有無來自我判斷以免輕忽之!

7.青光眼要怎麼治療呢?


青光眼的治療可分為三個方向:藥物、雷射、手術。這三者的目標都是在降低眼壓。至於要採用哪個方法,則是由醫師依照每個病人的情況來判斷,並沒有一定的準則。

  現今科學及藥物的進展一日千里,大部分病患靠藥物或雷射也能獲得良好的眼壓控制效果。千萬不要以為青光眼的治療非開刀不可,因而忌諱就醫,那可就太不值得了!


8.醫師,你文章一開頭提到的情況我常常發生耶,那這到底是不是眼壓高或者青光眼呀?

  病人在檢查之後,若眼壓在正常的範圍內,那頭部漲痛的緊繃感又是從何而來呢?當然,頭痛的原因有很多,依照現代人生活及工作型態來看,大多是因為近距離用眼,看近時所需要使用的眼球外部肌肉以及睫狀肌長時間連續用力太久而導致。因此,只要中斷工作,並增加眼睛休息頻率,就可以舒緩這惱人的症狀了。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一次檢查的眼壓正常,並不代表你大部分時間的眼壓都正常。只要有疑慮,還是要定期追蹤眼壓才安全。此外,有一些頭痛症狀是與腦神經有關,若頭痛症狀一直持續,或伴隨其他神經學症狀,則建議至神經科門診做詳細的檢查。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