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談視力與度數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怎麼量視力嗎?,矇住單眼對著「C字」或「E字」視力表比手畫腳:「上!下!左!右!」。「視力」跟「度數」有什麼關係呢?舉例來說,門診中常遇到,一個開完白內障手術的老人,術後「度數」非常完美,可是「視力」只有0.5;或是一個小朋友「視力」1.0,但「度數」卻有近視100度。這時應該會有不少家長頭上冒出許多問號,「醫師,你到底在說什麼呀?為什麼視力1.0卻有近視呢?」以上的例子恰好說明一般人常常將「視力」跟「度數」混為一談。接下來讓我來好好說明吧。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1.什麼是「視力」?


     「視力」,就是「視物」的「能力」。一般來說,我們最常檢查的是遠距離(約為三公尺以上)裸視視力,因此本篇文章都用「視力」直接代稱。視力就是光從物體進入眼球的角膜、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大腦後,所產生的影像清晰度,因此它是一種綜合表現。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視力就會受到影響。

2.什麼是「度數」?


     「度數」,是指光從物體進入眼球後,聚焦在視網膜上的程度。倘若光線能集中成一點並且剛好落在視網膜中央,則為0度數。現有電腦驗光機或鏡片測量度數的最小單位為25度,因此度數一定為25的整數倍。舉例來說:近視就是負度數,遠視就是正度數,近視越多則負度數越多(-25、-50、…一直增加),遠視越多則正度數越多(+25、+50、...一直增加)。

3.「視力」跟「度數」究竟是什麼關係呢?


     這是家長帶小朋友來眼科門診檢查視力後最常提出的疑問。打個比方,小朋友的「視力」檢測就好像在考段考,假設總共有5項科目(眼球屈光度、視網膜、視神經……等等),最後的成績總平均,100-90分就是A(視力1.0),89.9-80分就是B(視力0.9),以此類推。而「度數」只是其中一項科目。正常來說,小朋友的眼睛度數應該是要有100度左右的遠視(詳見近視控制教室part-1)。

     當遠視度數下降(意即近視趨勢開始出現),就代表「度數」已經開始從100分往下掉,接著99分、98分……一直退步到60分勉強及格時,代表眼睛已經從輕度遠視慢慢退步到輕度近視了。這時因為其它4科還是考滿分,因此總平均還是可以維持在等第A(視力1.0),家長每次看到成績單都會非常高興,「我的小孩好認真喔!考試總平均A耶!」,絕對不會知道其實有一科的成績已經退步很多了。假使「度數」這科繼續退步到變成49分時(近視度數通常接近100度了!),總平均的等第才會下降成B(視力0.9)。這時有些家長開始察覺出問題了!但也有些家長可能因忙碌而疏忽,等到小朋友帶回家一張總平均為C(視力0.8)的成績單才猛然驚覺,此時再去細究原因,「度數」早已經不及格甚多,但卻為時已晚。

     同樣的比喻也可以套用在白內障手術後的視力上:老人家開刀後「度數」非常漂亮(相當於考100分),但其他科目因為年紀的退化或者其它原因都考不及格,例如乾眼症、黃斑部退化等,因此總成績還是不好(視力差)。

     因此,我們一定要謹記在心,視力只能算是初步的篩檢。視力1.0代表的是「總平均」落在「100-90分」這個區間,並無法精確反映出眼睛各個科目的成績。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只看成績單上總成績的等第,一定要去細細檢查各個科目的成績,才不會有所遺漏。

4.可以由「度數」換算出「視力」嗎?


     還記得上面的比喻嗎?單一科目的成績怎麼能推算出總成績的好壞呢?但是反過來說,只要單一科目考的非常差,總成績一定不會好。所以「度數」好,「視力」不見得好,但是「度數」差,「視力」絕對不會好!

     嬰幼兒早期驗光篩檢的精神也在此,目前新發明的手持照相式驗光機,使得眼科醫師最早就可以幫半歲的小朋友做眼睛度數的驗光,但目前引進的醫療院所還不多。雖然有些學齡前的小朋友還不太會比視力,但眼科醫師仍可以為他們驗光,以度數來篩檢出可能會影響視力的問題,並及早介入加以治療,讓小朋友的視力能正常發展。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