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最愛—對抗近視新法寶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女兒上幼稚園以後,閱讀時間大增。眼科醫師爸爸也進入備戰狀態。開學後不久,我就把女兒抓來散瞳驗光,確認雙眼遠視約在100-150度之間。以三歲到四歲的小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好的對抗近視的起點,我也正式啟動一些預防措施,避免小朋友遠視庫存太快流失。


首先,每天點用低濃度0.01%阿托平。爸爸和女兒相處時間不多,上學前點眼藥水是每天的珍貴儀式。接著,下課回家後,用火紅的優質卡通來吸引小朋友【望遠凝視】。我採用錄影模式,15分鐘一個段落,接著就洗澡吃晚餐了。

等等,有的家長看到這裡心中一定在想:「醫師你有沒有搞錯呀?看電視不是會增加近視嗎!?」這是過去常有的觀念,以從前的情況來說,電視螢幕小、畫質較差,容易吸引小朋友靠近觀看,如此一來「近距離」加「長時間」,確實容易加深近視。

但現在的的電視品質優異,高畫質大螢幕,只要觀看時能保持良好距離(2-3公尺以上),反而成為對抗近視的【遠距離活動】!現在小朋友室內活動的時間很長,除了閱讀,舉凡玩積木、拼圖、搓黏土、剪紙、畫畫......,只要是手摸得到的距離,也都算是【近距離活動】,需要限制時間!!我經常在門診中遇到玩積木玩到近視2、300度的小患者。因此,當小朋友的生活作息中不容易納入更多的戶外活動時,用看電視的【遠距離】活動取代一部分的【近距離】活動,也是一個能有效對抗近視的策略!(不過還是要記得中斷休息才行喔!)

幾個月來,女兒的眼軸長凍結,讓爸爸安心不少。爸爸會永遠守護她明亮的大眼睛。眼科醫師建議,小朋友看電視不需要全面禁止。闔家觀賞優質的節目,只要注意【時間】和【距離】,就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對抗近視新法寶!


(圖片來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