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戴眼鏡很NG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診間來了一個小朋友回診追蹤近視,之前開立了足度眼鏡處方箋和低濃度阿托品,但是度數仍在輕微增加。詢問家長,回答藥水都有點,眼鏡也有戴。

正當我考慮是否需要提高藥水濃度時,突然靈光一閃,請小朋友示範一下閱讀和寫功課的姿勢。原來小朋友覺得戴上眼鏡又加上散瞳劑,看書要拿得遠遠的很麻煩,於是就投機使用了【澎恰恰閱讀法】,將視線透過鏡片下方用鼻孔看書!(醫師笑場)

難怪度數會增加,這樣等於沒有戴眼鏡嘛!(丟筆)

診間也常遇到小朋友,雖然有戴眼鏡,但是可能因為鏡框不適合,或是小朋友鼻樑還不夠挺,讓眼鏡整個滑落下來,像老人家戴老花眼鏡一樣。這種情況,可以使用耳勾輔助,讓鏡框可以服貼在視線正前方位置。

提醒爸媽,小朋友的藥水要按時點,眼鏡要戴好,姿勢也要對,不能戴得像鄧不利多或是用鼻孔看書,這樣就沒效了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