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劑千萬不可隨便停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今早有位長期在診所治療近視的小朋友定期回診。這個小朋友之前遵照醫囑,每天固定點0.07%散瞳劑,搭配眼鏡、改變生活習慣,度數控制得相當不錯。從每月定期回診的眼軸長報告可見,近視不再增加,甚至回退。從眼軸長數據推算,到上個月為止,右眼近視減少將近50度,左眼也回退將近75度。


正當我很開心的察看今天的檢查數據,居然發現兩眼都大退步了!仔細詢問之下,原來是上個月連假小朋友出去玩,結果藥水搞丟了,也沒提早回來拿藥,因此停了將近一個月沒點藥。短短一個月停藥期間,小朋友兩眼的近視都增加了25度左右,真是太可惜了!



這種突然中斷治療而加重病況的情形,就是所謂的「反彈效應」(rebound effect)。當我們的治療強度大於用眼強度時,眼軸自然就會往好的方向變化,但是如果貿然中斷某個治療部分,就會使得治療強度不足,而讓用眼強度大於治療強度,眼軸快速增長。因此如有需要調整治療方針時,請一定要與您的醫師討論,嚴密監控,切勿任意中斷。


我趕快再開藥水繼續治療,並好好叮囑絕對不可以再貿然停藥!已經開始治療的小朋友,如果遇到類似的突發狀況,切記一定要盡可能的提早回診,別讓治療中斷而產生反彈效應。就像好不容易減下了體重又復胖,最讓人扼腕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