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脆弱體質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這兩天有位年輕人來求診:「醫師,我前幾天有在別家眼科接受視網膜破洞雷射術,可是現在還是覺得眼睛有點不清楚。」我幫病患散瞳檢查,眼底鏡下一看赫然發現,病人的左眼在兩點鐘以及十點鐘的方向,各有一個大的視網膜破洞,合併局部的視網膜剝離!因此我立即施予視網膜破洞雷射術,並特別叮嚀要多休息以及定期回診。


視網膜就像是一張貼在牆壁(眼球壁)上的壁紙,當牆上的壁紙破洞,也就是所謂的視網膜破洞。如果破洞不去處理,很有可能會越破越大,甚至整張壁紙會跟牆壁脫落,也就是視網膜剝離。因此在視網膜破洞的初期,眼科醫師會用雷射,在破洞的外圈打一圈補丁,也可以說是一圈防火牆。這樣受影響的區域就會被關在防火牆內,傷害進而獲得控制。

病患直說好險。原來他還有兩位兄長,都曾飽受視網膜破洞以及視網膜剝離之苦。甚至其中一位,曾因視網膜剝離手術後,預後極差而接近單眼失明狀態。因爲有家族病史,他的警覺性特別高,一有不對勁的感覺立刻就診,幸運的及早發現問題與診治。

我在臨床上觀察到,有視網膜病變家族史的病患,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比一般人來得高。此外,如果單眼曾有過視網膜病變,則另外一隻眼病變的機率也會比較高。當遇到病患可能有【視網膜脆弱體質】時,我一定會特別慎重的叮囑病人務必定期回診,散瞳檢查周邊視網膜,切不可等閒視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