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眼科醫學對抗近視的共識 -- 阿托品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低濃度散瞳劑(阿托品)是目前台灣與美國眼科醫學會公認的正統近視控制療法。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用於近視控制是安全而有效的做法,副作用少而接受度高。然而,訪間還是流傳不少指稱阿托品有毒的謠言,讓家長對於阿托品望之卻步,從而錯失保護孩子視力的良機。這對眼科醫師來說,是至為遺憾的一件事。



但是,使用阿托品治療近視,藥水的濃度、點用的頻率、點用的時機等,與孩子的生活作息、用眼習慣、個人體質、視力變化趨勢等,有極大的關係,需要眼科醫師高度專業的判斷。有些家長會詢問是否可自行購藥,甚至自行配藥給孩子使用,我認為這是極度不安全的作法。

最近澳洲一位專攻兒童近視控制的視光師Cassandra Haines整理了2019年最新的阿托平研究,主要是針對阿托品用於兒童近視控制上的濃度、療程、療效等相關醫學論文。她所摘要的幾篇論文皆發表於眼科醫學的權威期刊,具有高度的公信力。

這幾篇研究的對象包括香港、中國和韓國,總共約1000名5歲到14歲有近視的小朋友,施以0.01%到0.05%的低濃度阿托品治療,並追蹤治療一年後的度數變化與眼軸增長情形。這些研究的共同結論是,以阿托品控制近視,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即便是最低濃度的0.01%阿托品,效果雖然有限,長期使用至第二年時,比起第一年仍有些微的進展。而小朋友對於實驗中所使用的最高濃度0.05%阿托品接受度很高,並未出現明顯的不良反應。

其實不只亞洲國家對於阿托品的研究特別積極,使用低濃度散瞳劑來治療近視,已經是全世界眼科醫學的共識。在Cassandra Haines的文章中,也整理了目前各地正在進行中,對象涵蓋英國、美國、歐洲等數千名學童,為期一到三年的多項大規模阿托品研究。結果將會於2021至2023年陸續出爐。

期待未來,我們對於阿托品的療效與安全性能有更全面的了解。眼科醫師能有更多的證據,以實證醫學消除爸媽心中的疑慮,願意與醫師攜手合作,讓我們的孩子都能脫離高度近視的威脅,以清晰的視野享受這個美好的世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