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視力檢查初體驗,爸媽準備好了嗎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台灣的學童近視率已經攀升到全球第一了。遠見雜誌說台灣締造三項之最:近視盛行率最高、發生年齡最早、以及高度近視比例高。這是一種我們最不想要的「台灣之光」,我們都深怕孩子「前途無光」。

      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對此有所警覺,想要儘早帶孩子前往眼科做第一次的視力檢查。這是一項非常值得鼓勵的正確觀念!幼兒的視力保健,重要性絕對不亞於牙齒保健。在就醫之前,有些重要的觀念及細節,家長們不可不知,也可幫助自己的孩子做好準備,讓寶貝的「眼科初體驗」更加順暢。

1. 幼兒的眼科檢查包括哪些項目呢?


      主要有三項,「視力」、「度數」及「眼位」。

2. 「視力」跟「度數」,有什麼不一樣呢?


      「視力」是「視物」的「能力」,它是一種綜合表現,包含了光從物體進入眼球的角膜、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大腦後,所產生的影像清晰度。

      而「度數」是光從物體進入眼球後聚焦的情況。兩者是不同的,不能互相推算。請見此篇更詳細的說明

3. 那「眼位」是什麼呢?


      「眼位」直接來說就是眼球的位置。正常情況下,兩眼可以同時注視同一點,就是眼位正常;反之,就稱為「眼位不正」,也就是俗稱的「斜視」。

4. 小朋友幾歲可以做視力檢查呢?


      小朋友大約3歲以後就可以嘗試檢查視力。因為3歲之後,視力發展大致已穩定,小朋友的配合度也較高。家長可在家中先行教導幼兒基本表達概念,即可前往眼科接受視力篩檢。對最常見的視力檢查來說,小朋友要先知道上下左右的概念,有辦法說出視力表中的缺口方向,就可以進行視力檢查。

      家長可參考此篇幼兒園部落格,在家中列印出四個方向的【E】字,教導寶貝說出或比出方向。如果不方便列印,手機上也有一些APP(APP 搜尋「視力檢查」)可利用(但請注意時間,勿讓孩子長時間近距離觀看手機喔)。


(原圖出自iPad適用之視力表

5. 幼兒檢查視力一定要散瞳嗎?


      散瞳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假性近視」。小朋友眼睛的「調節力」非常好,在不散瞳的情況下驗光不容易測出真實的度數。所謂的「調節力」,是指當看近時,眼睛睫狀肌收縮所需要用的力。因此眼科醫師建議,還是要散瞳後測度,才能測得較真實的度數。更仔細的說明,請見陳祐瑲醫師的文章

6. 近視可以治療嗎?


      以往的傳統觀念,多半認為近視是「不治之症」,能夠減緩度數加深已屬萬幸,幾乎沒有逆轉的可能。若是對孩子的輕微近視置之不理,不施以積極的光學矯正與藥物治療,則起初輕微的近視度數,可能以每年數十到上百度的速率快速成長,而發展為高度近視。

      但是近年來,眼科醫師在臨床上的治療經驗,確實觀察到近視度數回退的實例。尤其對於年齡越小的孩子,如能與醫師配合長期而嚴密的追蹤與監控,近視是有機會治療的

      目前政府規定,小朋友滿4歲起,就要定期於社區或學校接受基本視力篩檢,顯見政府對幼兒視力的重視。學齡前的階段,是孩子未來一生視力發展的關鍵期。近視的防治,需要醫師、校方、家長與孩子四方面的協力與配合,只要確實做到及早檢查、定期回診、緊密追蹤、積極治療、正確用眼,就有機會養出一個「不近視」、「好眼力」的孩子!請爸爸媽媽保持信心,與醫師一起積極的對抗它!


(圖片來源:curejo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